1446565687028.jpg

種植物是我認為最沒有生活負擔的療癒方法了

能綠化及美化環境,還能沉澱心靈

但是...隨著冬天腳步的來臨,我這個園藝初學者也面臨了一個普遍性問題

就是類似果蠅的小飛蚊,它不僅擾人而且幼蟲(細細白白,有時還小到要很仔細看)還會啃食植物的根部,造成植物枯萎死亡

原本以為是潮濕造成的狀況,所以把室內植物集體放至戶外做日光浴,沒想到反倒大肆傳染,導致室外植物也成為飛蟲的巢穴

DSC00083.jpg ←自從染蟲後,植物便開始迅速枯萎,令人擔憂。

因為已經犧牲了一個盆栽,其他植物也岌岌可危,於是乎肥娜我開始努力爬文

經過個把小時的努力,終於得出幾個結論:

飛蟲不是蚊蠅也不是果蠅,是黑翅蕈蚋。想趕走黑翅蕈蚋經網友經驗證實使用殺蟲劑、辣椒水和殺果蠅的藥劑是無效的。

最好的方法是使用醋+洗碗精+水+砂糖(可不加)製成的誘捕液,裝置玻璃容器裡放在黑翅蕈蚋常出沒處就可以瞜~

從開始使用至今3個禮拜過去,雖然還未完全驅除乾淨,但確實是大大的有效喔!

 

這邊給有同樣煩惱的讀者幾個經驗分享:

濃縮果醋+洗碗精(擠3~5下)+少量自來水 是我實際使用的配方,每週一換

真的是連蜜蜂和蒼蠅都會飛進來啊~所以有蒼蠅困擾的人也許可以試試

等到黑翅蕈蚋量開始明顯減少前都不要再澆水。如果是放在陽台上,晚上最好把門窗關起,因為向光性黑翅蕈蚋會穿過紗窗飛至室內。

如果植栽表面有舖石子,最好把石子先集中起來,避免覆蓋土壤

大概一個月內就會有顯著成效喔!

再不行也可以試試用【葉潔】稀釋後均勻噴灑在植株表面,切記在大太陽時噴灑歐,也要避開花朵。

這個方法雖然快速有效,我不知為何有時有效,

DSC00089.jpg 

另外,室內植物栽培用赤玉土泥炭土 椰纖土.. 這類介質才不會長蟲,因為一般有機土、有機肥涵有機腐質的存在, 才會使得黑翅蕈蚋趕不走...

介質用純的珍珠石水耕,不要有任何的土壤, 也是另一種栽培方式,珍珠石的保水保肥力都不錯,使用效肥就可以了... 保水性好, 不用常常澆水,對葉子噴點水霧 (花寶 1 號稀釋 3000 倍)

 

最後,最重要的植栽最重要基本常識當然還是澆水口訣『土乾再澆,澆必透! 

 

我的療癒植栽分享~

 

1446565.jpg 

↑ 真是第一眼就被彩葉草鮮豔的色彩吸引了呢!

廁所植栽.jpg 

黃金葛的葉子就像水彩畫般,輕易就能製造浪漫氣氛。重點是好養好照顧,是一般綠化居家的超棒選擇~(在家X福$29元就能買到喔!經濟實惠)

1446565687028.jpg 

↑ 肥娜我的書桌植栽,佛手芋也是家X福的,從原本的四根葉子,養到現在新芽一直長,也該換盆栽了。說真的,家X福的盆栽真的養到現在都是我認為最"勇"的。

 

你有什麼成功驅蟲的經驗嗎?歡迎留言分享喔!

arrow
arrow

    Aurαnιe .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